close
好文分享
 
◎ 自在心境身心靈成長工作室 / susan

前一陣設計課程的時候,和課程負責人談到會加入放鬆的部分。但是負責人不斷強調,希望能讓參與課程的人學到很多,希望課程內容是豐富充實的。這位課程負責人的反應讓我意識到,很多人對於「放鬆」的誤解不小,以為只有無所事事或是過於放縱的人才是放鬆的。但是我常常注意到,自己最好的表現,其實都是在放鬆的時候方能呈現出來。

放鬆這兩個字並不是指不在乎、或是不認真,而是指存在於當下的心識狀態。當我們活在當下,存在於此時此刻,我們的肌肉是放鬆的,而心智是專注的。在這個當下,我們不受到過去未來的擔憂干擾,而能完全體驗這一分一秒的生活滋味。

這就好比開車一樣,記得剛會開車時總是繃緊神經,戰戰兢兢地行駛在路上,老擔心自己會不會反應不過來。那時因為害怕與緊張,眼睛只能盯著車子前面一尺的路。雙肩聳起,兩手用力地抓在方向盤上,上半身無法輕鬆地靠上椅背,而必須直挺挺地貼近方向盤。緊繃的狀態讓我只開一會兒就疲憊不堪,根本於法理解開車的樂趣。但是老經驗的朋友總會說:放輕鬆一點,你的視線才能看得遠,身體才不會那麼累,也能享受駕馭這台車的感覺。他們說的不錯,當我學會放鬆地開車後,這不再是一件折磨人的是,我反而看得更清楚,放鬆的身體也讓我的反應更快,行車的舒適與安全都獲得提升。

同樣地,無論是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中,放鬆地經驗每一件事,都會讓這些事物有更為完善的處理應對。因為放鬆時,我們的感官會更為敏銳,腦袋也會較為清醒。對於訊息的處理可以更為深入,而不像緊繃時止能看到事情的表面。放鬆也給予我們更大的空間思考,對於事物發出的警訊亦能較完整地接收,而做出適時的判斷反應。

就心靈的層面而言,緊繃是小我劇碼之一。小我總是可以激發出無數的憂慮,讓你無法放鬆下來,而消耗你的精神體力。久而久之,你會發現無論再繃得多麼緊,仍舊無法發揮你原有的能力。就像一條被擰乾的毛巾,再怎麼擠壓也出不了水。但是鬆開來,就能再次吸收。

緊繃的心與身體使你消耗掉大量的能量,讓你容易疲憊,心情也會起伏不定。放鬆的身心則使你可以專注,並具有彈性來應對發生的事物。

別怕放鬆,放鬆會讓你表現更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kson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